2010-07-28

《病榻隨筆》第十八篇:羅光全書

(附註:《病榻隨筆》於一九九七年成書,由羅光自行印製並未出版。本文為其中第十八篇,論及全書之事。)

我印了全書,大家追問誰出錢,是學生書局或輔大出版社。後來大家知道是羅總主教自己花錢,大家問羅總主教那來這麼多錢。並非建築抽稅,而是我任校長十三年來,每月所收薪金,我只花一半,另一半就存在銀行。

作者活著出版全書非常少,都是去世以後,別人來收集的。

我認為自己活到了不能再有著作的時候,就自己收集以往所寫,編輯全書,似乎作總結。

為能編印書,幸而有幾位受業弟子在輔大任職,請他們組織一編輯委員會,編輯出版乃能順利進行,全書四十二冊,一半為哲學,一半為宗教,雖說不是創作,但也是精心之作。

我研究哲學,是研究中國哲學。一套十大冊的中國哲學思想史,可以供給青年學子作參考資料,而我自己的哲學思想,則是「形上生命哲學」這部哲學,前後五冊,但以後三冊為定本。中國所有形上問題頗多,都予以解決。

其他各部書,各有個別的內容,最後所寫《儒家生命哲學》與《中國哲學的精神》,是經過長久研究而專心寫的,稱得起是著作。

全書出版,我無所有,祇是一個名字,但是代表我一生的工作。好壞我自己不能說,別人說好壞,我獻於天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